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交流会议在我校召开(组图)

时间: 2019/12/26   作者:   点击:

                          

                                                               会议现场 

                           

                                                           傅廷栋院士讲话 

                           

                                                             官春云院士讲话 

本网讯(国家油料改良中心湖南分中心 官梅)1214-15日,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在我校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菜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项目交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官春云教授,科技部农村中心项目专员郭宝健、叶世英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李殿荣研究员,项目首席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沈金雄教授,下游项目专家张洁夫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油料所伍晓明研究员等专家以及项目课题负责人、骨干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曾福生、科技处处长陈光辉出席会议。 

曾福生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表示感谢,介绍了近年来我校科技创新研究的基本情况。郭宝健介绍了项目的进展,他指出要聚焦项目核心关键问题,为行业、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项目针对我国油菜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技术领域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需要注意的财务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项目组各单位的通力合作,在油菜CMS多样性研究与利用上取得重大进展(5 种油菜CMS)。新型油菜细胞质雄性不育系统Nsa CMS 三系配套及强优势品种选育,光/温敏pol CMS 不育系的创制与应用,甘蓝型油菜“菘油”CMS 系统创建与应用,甘蓝型油菜Moricandia 质不育系统创制,新型油菜细胞质雄性不育系统hau CMS 三系配套与恢复基因精细定位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项目筛选、培育的新材料、新品种,研究的株型、抗裂角、抗逆(抗除草剂、抗病等)、高含油量、产量相关、雄性不育与恢复等性状的遗传规律及开发的与这些性状紧密连锁的分子标记、建立的油菜高效育种技术、研制的涉及油菜杂种优势利用亲本繁殖、杂交制种、杂交种栽培、油菜性状遗传与改良等方向发明专利与技术标准(规程)不仅符合我国乃至全世界油菜遗传改良方向,对目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油菜产业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对我国乃至全世界油菜遗传育种及相关作物、相关学科的发展亦将产生重要影响。 

专家组听取项目和课题汇报,认真审阅项目中期执行情况和财务中期执行情况报告,对项目实施进度、研究状态等方面进行评议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