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我校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取得重要进展(图)

时间: 2019/12/26   作者:   点击:

                                                            

                                                                                   会议现场 

本网讯 (农学院 穰中文)1221日,由我校周清明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长江中下游南部双季稻周年水肥高效协同与灾害绿色防控丰产节本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构建”2019年度项目总结会在学校学海厅举行。农业农村部粮丰工程项目专家委员会专家、项目组部分咨询专家、湖南省农村农业厅相关部门领导,学校科技处、计财处负责人、项目组全体研究人员,9个核心试验基地县(市、区)代表等出席会议。 

  2019年,项目重点开展了规模化与机械化条件下双季稻品种筛选与搭配、品种穗粒特性及其均衡机理、机插双季稻增密减氮增产机理、氮肥施用术、病虫草绿色防控技术、稻田地力提升技术、田间信息智能化采集系统组建,以及双季稻超高产攻关、“1+3”双季稻区域技术模式验证性示范等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项目组研发的杂交稻单本密植大苗机插栽培技术被列为2019年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解决了杂交稻用种量大、秧龄期短、秧苗素质差、双季品种不配套等技术难题。利用项目创新的双季稻水肥高效利用土壤扩库增容技术、双季稻高产群体构建节水节肥综合技术、双季稻水肥药综合高效利用技术等,分别在湘中东、湘北地区建立千亩示范片,双季稻水肥药利用率提高10%以上;水稻规模化生产智能服务平台——稻谷生产经营信息化服务云平台正常运行。湘北、湘中东、湘南三个区域的超高产攻关试验田双季稻周年产量分别达1252.0kg/亩、1262.2kg/亩和1278.4kg/亩,9个百亩核心试验区双季稻周年亩产量达1175.1kg。此外,本年度内项目组共发表科技论文25篇,其中SCI/EI收录14篇,编写著作3部,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15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得技术规程/标准3项,物化产品5件,培养博硕研究生31人,分别培训技术人员和农民2400人次。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开展两年多以来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并对研究工作的不足与下年度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