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早专晚优”和“虾后稻”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通过专家评议(组图)

时间: 2019/10/23   作者:   点击:
专家组考察生产示范基地 

 

 

 
专家评议现场

本网讯(农学院 肖志芳)1020日,“早专晚优”和“虾后稻”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现场观摩评议会在岳阳华容县召开。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组织省水稻产业体系和水稻产业指导组专家对湖南农业大学陈光辉教授创新团队开展的“早专晚优”和“虾后稻”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现场评议。 

  专家组认真考察了“早专晚优”和“虾后稻”机械化生产晚稻示范现场,听取了项目组的研究情况汇报,咨询了研究进展中的相关问题。大家一致认为,项目创新集成了品种选配、种子优处、温水催芽、稀播壮秧、膜抚全苗、优控优型、激光平地、病虫综防、大蔸密植、节肥抗倒、因地定产、依产定苗、测苗定氮、节肥抗倒、前促后稳和肥水耦合等关键技术,实现了节种、节肥、节水、减药和绿色稳产,形成了成熟的“早专晚优”双季稻轻简高效生产和“虾后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体系,有效地解决了双季稻生产中存在的早籼稻食味品质较差,直接食用价值低,市场应用前景小和“虾后稻”直播生产中存在的季节矛盾突出、适宜品种少、齐苗难度大、杂草防除难、稻株易倒伏、齐穗充实风险大、米质优化难、生产成本高等瓶颈问题,实现了减肥减药、节本高效和绿色稳产,综合效益显著提升,为南方稻米产业供给性结构优化、品质提升、节本增效和绿色高产高效提供了技术支撑,建议尽快形成相应的生产技术规程,加大示范推广力度。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