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2019年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稻田生态种养生产技术培训班”在辰溪县开班

时间: 2019/10/25   作者:   点击:

开班仪式

1021日上午,由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主办,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学院共同承办的2019年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稻田生态种养生产技术培训班”在辰溪县举行了开班典礼。辰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利宝、怀化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副主任蔡教明、辰溪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翟晓明,我校科技处处长兼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光辉、农学院副院长傅志强等领导出席了开班典礼,来自全省“三区”受援县的146名稻田综合种养大户及相关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翟晓明主任主持。

开班仪式上,王利宝副县长首先代表辰溪县委县政府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辰溪县农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辰溪县作为湖南省四个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县之一,稻鱼种养历史悠久,近年来产业更是取得长足发展,现已成为辰溪县农业发展支柱产业。2018年,“辰溪稻花鱼”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本次“三区”人才培训在进一步推动辰溪稻鱼综合种养产业发展、促进稻作提质增效、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等方面有着重大意义。

随后,蔡教明副主任对本次培训班安排在辰溪县举办的背景、为什么要举办稻田生态种养生产技术培训班和怎样把握好学习机遇三个方面做了简要说明。对怀化各县市区稻田综合种养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规范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发展;二是要总结、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三是要扎实开展调研工作。

接着,陈光辉处长在发言中代表学校向怀化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和辰溪县人民政府对培训班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表示衷心感谢,对培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强调,举办培训班就是要达到提高学员理论水平、提升学员组织管理和创新能力、促进学员交流共享的目的。他希望学员们能够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技术与生产实际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最后,傅志强副院长对农学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年发展所取得的主要成绩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对培训学员提出了两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珍惜机会、遵守纪律、积极配合、服从安排;二是彼此之间要相互加强联系、交流与合作,始终将“绿色、高效”的稻田综合种养发展理念植根于心,付诸于行。

培训班为期3天,采取理论授课与交流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以稻田生态种养为主题,突出稻田生态种养模式与技术,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稻鱼共生种养模式与技术稻蛙耦合青蛙生产管理技术稻鸭共生种养模式与技术、水稻绿色生产技术等

本次培训得到了怀化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辰溪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和辰溪县人民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取得满意的效果。

  农学院:刘强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