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水稻育插秧现场观摩会暨技术培训班”在长沙顺利召开(组图)

时间: 2018/04/23   作者: 陈佳娜   点击:

 5.jpg

各农业技术推广站的相关代表及我校相关领导、代表前往水稻育插秧观摩会现场 何纲跃摄

 

水稻育插秧观摩会现场(浏阳市永安镇) 何纲跃摄

 2.jpg

水稻育插秧观摩会现场(浏阳市永安镇) 何纲跃摄

水稻育插秧观摩会现场(安仁县永乐江镇) 何纲跃摄

本网讯(农学院 陈佳娜)2018416-18日,由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主办,湖南省农技推广站以及湖南农业大学协办的“水稻育插秧现场观摩会暨技术培训班”在长沙顺利召开。会议主要考察了湖南省水稻大棚设施育秧、简易场地育秧、泥浆育秧、湖南农业大学邹应斌教授的杂交稻单本密植机插秧等实用技术,交流了各地2017年水稻生产及育插秧技术推广情况,落实了2018年水稻技术推广重点工作。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等17个省份的农业技术推广站的相关代表以及湖南农业大学的相关领导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观摩会现场在浏阳市永安镇和安仁县永乐江镇,主要了解了由湖南农业大学邹应斌教授团队针对转型期规模化、机械化生产条件下杂交稻种植面积下滑的挑战研究形成的杂交稻单本密植机插秧栽培技术,该技术解决了传统机插杂交稻用种量大、秧龄期短、秧苗素质差、双季稻品种不配套等技术难题,实现了杂交稻单粒播种成苗、大苗密植机插。同时该技术于201510月在长沙通过了袁隆平院士、张洪程院士等9位专家的技术评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7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ZL 2015 10971156.5)。

培训会由全国农技中心粮食作物技术处处长万克江主持,培训会上湖南农业大学邹应斌教授针对杂交稻单本密植大苗机插栽培技术、江苏里下河农科所黄年生研究员针对机插稻作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华中农业大学曹凑贵教授针对双水双绿模式及水稻可持续发展策略作了详细介绍。

此次水稻育插秧现场观摩会暨技术培训班的举办,对提高水稻育插秧技术水平,推进水稻生产标准化、规模化具有重大意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