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省特色粮油专家指导组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组图)

时间: 2018/01/21   作者: 张昊   点击:

湖南省特色粮油专家指导组2018年度工作安排会议

特色粮油专家指导组考察湖南省绿色食品展示体验中心

本网讯(农学院 张昊)2017年以来,湖南省农业委员会相继出台《特色粮油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湘农发〔2017209号)》《湖南省特色粮油产业开发规划(2018-2020年)》。为充分发挥科技对特色粮油产业的引领支撑作用,省农业委于20171221日成立湖南省特色粮油专家指导组。2018115日,湖南省特色粮油专家指导组组长、我校旱地作物研究所所长李林教授在我校组织召开次工作安排会议,省农委粮油处正处级调研员余培玉,省油菜专家指导组组长、省农科院作物所所长李莓研究员,省旱粮产业体系首席专家罗红兵教授,花生、玉米、甘薯、马铃薯、大豆、杂豆、农业推广等关龙头加工企业等1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旨在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加快发展保健功能、口感风味俱佳、地理区位特殊的小宗粮油产业,推动全产业链深度开发,实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开发,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地方土特产、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对于强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我省种植业结构调整,适应市场消费需求,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本专家组应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按照“做足特色、保障绿色、突出高效率、实现高效益”的要求,部署安排2018年度的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及分工情况。专家组将重点围绕在我省特定区域种植、有特殊功用的8种特色鲜明的粮油产品:高蛋白大豆、小籽花生、菜用加工甘薯、菜用秋马铃薯、小宗杂豆、鲜食甜糯玉米、黑芝麻、苦荞开展产业摸底调查、绿色高产高效优质机械化种植示范、生产与产业技术指导及科技培训、科普宣传与产业品牌宣传。

目前特色粮油作物种植面积较小,但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力争到2022年,全省8种特色粮油作物生产面积突破1000万亩;建成国家级园区1-3个,省级园区15-20个;培育一批产值过亿元的特色粮油企业,重点打造3-5家产值过10亿元的标杆企业、7-9个价值过百亿的知名品牌;全省特色粮油种加销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000亿元,带动100万农民人均增收300以上。

会后,全体专家们观摩了位于长沙市高桥大市场的湖南省绿色食品展示体验中心,该中心云集了数量众多的特色粮油产品,建立了特色粮油产品市场化的成功模式,一是通过电商、实体店等进行线上线下销售,二是对加盟企业产品不收租金,经营方式独特,销售火爆,必将极大地促进我省特色粮油产业的发展。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