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农学院举办土壤、植物监测系统知识讲座(图)

时间: 2018/05/15   作者: 余政军 李海林   点击:

土壤、植物监测系统知识讲座现场

本网讯(农学院 余政军 李海林)为了让广大科研人员深入了解国内外土壤、植物监测原理以及目前主要应用的观测技术,2018年5月14日上午,农学院作物多熟制种植模式与农艺技术创新平台邀请了METER集团应用科学家和研发总监 Douglas Cobos博士在第一教学楼327会议室作了“A case about the Montana Climate Office:a mesonet of observation stations和Plant canopy analysis measurement methods知识讲座。学院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中科院亚热带生态研究所教师积极参加了此次知识讲座活动。

Douglas Cobos博士结合自己的科研实践工作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一是介绍了土体体积含水量与重量持水量的定义及其相互关系;二是介绍了影响土壤含水率测定结果的因素有土壤容重、土壤类型,矿化特性、温度、测定设备的灵敏度和安装方式等;三是介绍了土壤水势与土壤含水量的定义与区别,土壤水势取决于水分在土壤、植株和大气三者之间的流动方向和速率,水分总是从高水势型低水势方向运动,明确土壤水势对种子打破种子休眠,促进种子萌发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充分利用好土壤、植物监测系统能为农耕生产提供关键性决策依据。

讲座结束后,Douglas Cobos博士就参会师生对讲座内容提出的相关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且对他们自身研究过程中的监测技术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通过此次知识讲座,学院师生充分了解和学习了目前土壤、植物监测原理和技术,为今后研究工作的开展积累了知识储备。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