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实验室安全守则-2018

时间: 2019/05/12   作者:   点击:

1、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做好各类记录。

2、保证实验室观察窗的可视性,门口需张贴安全信息牌,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

3、保持实验室整洁和地面干燥,及时清理废旧物品,保持消防通道通畅,便于开、关电源及防护用品、消防器材等的使用。

4、进入实验室应了解潜在的安全隐患和应急方式,采取适当的安全防护措施。

5、实验过程中实验人员不得离岗,进行危险实验时需有2人同时在场。

6、化学药品本身和实验过程中产生具有刺激性、有毒有害气体的实验必须在通风柜内进行操作;使用腐蚀性试剂时,要戴手套。严禁直接加热易燃易挥发性有机试剂。

7、 实验过程中实验人员必须穿实验服,戴手套,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防护用品。使用前应确认其使用范围、有效期及完好性等熟悉其使用、维护和保养方法。

8、禁止穿短裤、拖鞋入室;禁止在实验室内吸烟、饮食、睡觉、使用燃烧型蚊香等;禁止放置与实验无关的物品;禁止在实验室内追逐、打闹、大声喧哗。

9、对于特殊岗位和特种设备,需经过相应的培训,持证上岗。

10、实验结束后,必须把使用过的仪器设备收拾好、放回原处,并清洁干净实验台上的杂物,保持实验室的整洁,最后离开实验室的,应关闭水、电、气、门窗等。

11、仪器设备不得开机过夜,如确有需要,需向实验室值班老师申请且必须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禁止烘箱、空调、电脑、饮水机等开机过夜。

12、发现安全隐患或发生实验室事故,应立即停止实验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并报告实验室值班老师。发现电闸、电线或仪器漏电起火时应先切断总电源,用灭火器灭火,严禁用水灭火。

13、实验室事故应急处理时应“冷静对待、正确判断;及时行动、有效处理”,及时报告实验室老师并告知其他同学,控制不住时应及时撤离,并拨打报警电话。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