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唐文帮教授团队选育杂交晚稻品种获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金奖(组图)

时间: 2020/12/24   作者:   点击:

  

  活动开幕式暨颁奖仪式现场

本报讯 (宣传部 庹炼)12月19日至20日,由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主办,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和湖南农业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暨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推进活动在长沙举行。会前,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到会场看望与会专家,希望专家们通过广泛交流,深入推进水稻良种联合攻关,加快培育和推广一批高产稳产、绿色生态、优质专用、适宜全程机械化新品种,确保我国种业安全。

  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担任鉴评活动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张洪程、胡培松,以及来自全国29位水稻知名专家担任评委。经省级品种管理部门征集评选和推荐,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组织初评的78个优质稻品种参加品鉴决赛,首次将前两届连续获得金奖的“玉针香”选为籼稻对照品种、“五优稻4号”选为粳稻对照品种。经层层选拔、优中选优,最终评选出15个优质粳稻金奖品种、15个优质籼稻金奖品种。其中,由我校农学院唐文帮教授团队选育的优质杂交晚稻的“T两优131”获得优质籼稻组金奖。

  

  唐文帮教授团队选育的优质杂交晚稻的“T两优131”获得优质籼稻组金奖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表示,开展优质稻食味鉴评活动有力促进了我国水稻品种由产量向产量与品质并重转型,对于水稻育种方向调整,提升稻米生产效益和国际影响力有着积极的影响,是新时代推进水稻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悉,自2018年以来,全国优质稻品种鉴评活动已连续举办3届,正在加快推动我国水稻种业“品种-品质-品味-品牌”梯次转变,加快构建国家统筹指导、企业需求主导、地方紧密配合、科研力量共同支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种业发展新格局。2019年,全国推广面积10万亩以上水稻品种优质稻米率达50.9%,比2018年提高7个百分点,其中杂交稻种植面积前5位均是优质稻品种,占比达到11.36%。

  

    蒸煮组工作现场

  在此次活动中,农学院邓化冰教授带领48名本科生与研究生志愿者负责鉴评活动中米饭蒸煮及送样这一关键环节,经过前期多次试验与彩排,现场严格操作、规范有序,确保了食物品质鉴评的客观公正性,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审稿人:余婷婷)

转载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https://news.hunau.edu.cn/zhyw/202012/t20201224_296552.html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