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研究员莅临湖南农业大学农用化学材料学科交叉联合实验室

时间: 2021/12/02   作者:   点击:
      2021年12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研究员,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晓兵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张海涛研究员等莅临我校农用化学材料学科交叉联合实验室参观指导。我校陈光辉副校长、农学院周其林书记、傅志强副院长、农用化学材料学科交叉联合实验室主任周智教授及相关科研人员陪同。

集体合影
      张院士参观了农业化学材料学科交叉联合实验室,与实验室科研人员一起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周其林书记主持。座谈会上,陈光辉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张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以及近期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其后,周智教授向张锁江院士汇报了学科交叉实验室在“以农林固废为主的有机固废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科研工作情况,交流了当前实验室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改革思路、发展规划等。张院士对实验团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肯定,并分享了过程所在科研创新团队构建与管理等有关方面的工作经验做法,主要基于两个核心问题:“面向应用,如何做大”、“基础研究、如何做深”,同时也给出两方面建议:1)加强实践,即加强实验室科学研究与企业、农业、农民间的联系,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2)加强原创科研,主要是加强化学-农学-生命科学间的学科交叉,为农学发展提供支撑。会议最后,农学院书记周其林做了总结,表示农学院一定尽全力推动学科交叉、促进基础研究深入的同时推进实践应用。

张院士参观实验室

座谈交流
      为更好的促进我校学科交叉融合,以交叉学科建设为依托推动农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经学校党委会讨论决议,2021年在学校领导下,由农学院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两院联合,成立“农用化学材料交叉学科联合实验室”,开展针对农业问题的交叉学科教学与科研工作,同时跨学科跨专业培养新型农业人才。实验室主任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周智教授担任。
通讯员:周智
点击下载文件: